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《小花的味噌湯》遺愛隨身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6

母親節將至,不妨陪媽媽看一套感人電影,日本片《小花的味噌湯》改編自真人真事,由三子之母的廣末涼子飾演患癌媽媽安武千惠,她在有生之年,教會5歲女兒烹調,透過味道遺愛人間。

《小花的味噌湯》故事感動人心,講述記者安武信吾(瀧藤賢一飾)的妻子安武千惠(廣末涼子飾)患上癌症,經過千辛萬苦,決定生下女兒小花(赤松愛美和飾)後,卻令癌症復發並擴散。其後,千惠在餘生為了教育女兒,教導烹調健康食譜,其中一道味噌湯,透過食物將愛延續下去。

故事簡單直接,沒有刻意營造悲傷,甚至帶有驚喜,母親也有軟弱之時,與從前「灑熱血」的親情電影,反觀更人性化,令觀眾更易投入。電影以雙軌形式進行,開場透過信吾與千惠的第一身,觀眾從不同的角度,了解千惠發現癌症的經歷;後來二人結婚後,小花的出生,卻成為兩口子幸福的小插曲,對癌症病人來說,有孩子是千載難逢的機會,卻可能會加重病情。

爸爸搞笑調和劑

作為三子之母的廣末涼子,透徹演繹掙扎的千惠,生兒育女猶如走在生與死之間的鋼綫上,這情節極人性化,即使觀眾不是母親,也可感受到千惠的生死抉擇。「味噌湯」的味道,無疑成為千惠傳遞愛的方法,將千惠與小花聯繫起來。當小花讀幼稚園時,千惠的癌細胞已開始擴散全身,千惠在小花的生日時,送上圍裙和煮食用品,想透過烹調將愛傳遞給小花。

小花巧手煮味噌湯,秉承母親「吃得好,先煮得好」的生活概念,「人仔細細」就如此懂事,令人感動。但不要忽略爸爸安武信吾,他是電影的調和劑,在重要關頭引人發笑,好讓觀眾忘記悲傷,笑中有淚。

主題曲《滿點星》教人淚奔

電影中的主題曲《滿點星》,是感謝小花成為女兒,亦成為千惠的輓歌,場面教人淚奔。如此感動的主題曲其實亦大有故事,《滿點星》由飾演千惠姐姐的一青窈創作,原來在拍攝期間她真的懷有BB,故她感同身受去創作出一首獻給寶寶的動人樂譜。

撰文:唐蔚霖

編輯:陳禮恒

設計:梁政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