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鄭則士7歲要做明星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6

鄭則士(Kent哥)是福將,他跟黃光亮、陳煒合演的《火線下的江湖大佬》突然提早推出,跟他以往的劇集一樣收視高開。這位公認好戲之人,由七歲作文〈我的志願〉表明〈我要做明星〉,到77年首次參演劇集,縱橫演藝路快將40年,Kent哥笑着說:「人不停向前行,演戲也一樣,日過一日,很辛苦但正!」

鄭則士自小想演戲,原來多得幾位童星。「我愛看馮寶寶,她今天演小公主,明天演乞丐,很得意。我心想,如果演戲,真好!她孕育了我對演藝的喜愛。」雖然夢想演戲,但Kent哥苦無機會。「直至72年,我20多歲,做了六個月咖喱啡。後來,我參加無綫的《聲寶片場》成為第一屆冠軍,開始了我的演藝生涯。」

三個重要的人

這些年來,Kent哥由電視演到大銀幕,再由香港演到國內,背後有三位圈中人對他影響最深,其中一位是資深電影人蕭若元。「我跟蕭若元先生可以說是知己,他更是我良師,也是我偶像,我這世也學不到他,只能倚近他,聽他說。」Kent哥繼續說道:「他根本是一個圖書館,樣樣精通,過目不忘。更難得的,他沒有故步自封,也開放地把自己的想法分享出來。」

而這次邀請Kent哥回巢主演《火線下的江湖大佬》的資深監製梁材遠,也是Kent哥的有緣人。「我跟材叔可能年齡相近,容易溝通,大家想法也一樣。難得遇到知音人,一齊合奏一曲,就最好啦!我們互相欣賞,互相尊重,由《有肥人終成眷屬》,一直合作了六部劇集。」

但是,說到對Kent哥影響最深的,是早已貴為國際巨星的周潤發。「我入行初期,周潤發先生絕對是我演戲的啟蒙老師。我不敢說他是我師傅,那時候,剛入行,跟他合作,從旁學習,聽他所說的。他的工作態度,對演戲的看法,是我成長的最大幫助。」

成功失敗兩面睇

除了演戲,Kent哥更作多方面的嘗試:開電影公司、投資生意等,縱然經驗有喜有悲,但現在回頭看,Kent哥覺得是一種經驗的累積。「你失敗之後,別沉在當中,否則你這一世也走不出來。你吸收了教訓之後,告訴自己下次不要重犯。如果你犯錯,請你自己承擔。你再去歸咎是沒用的,因為已成事實嘛!」

說到這些年來的感受,Kent哥坦言沒有特別多想。「我是一個比較面對現實的人,沒有特別去悲傷沮喪,也沒有怎樣特別興奮。佛家有云:『心無罣礙。』但是問心,我是心有罣礙。但當我的仔女出身,建立到自己的基業,到時才想這些吧!」

到了兒女真的事業有成呢?Kent哥大笑說:「我就可以走得啦!人的責任其實就是這樣嘛!你種下來的東西開花結果,到那時候,你會安然,就算走,你了無牽掛。」Kent哥不止一次強調,自己作為一家大小的「頂樑柱」,堅守着令家人安全的責任。這個一家之主,比起《火線下的江湖大佬》裏的爽哥更有智慧,更勇!

撰文:張靛瞳

攝影:Lego

編輯:陳禮恒

設計:梁政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