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睡覺磨牙磨到鬆 誤當牙周病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6

睡覺磨牙很難自我察覺,有醫生表示,磨牙對牙齒的壓力較咀嚼食物帶來的壓力大3至4倍,或令牙齒被磨平及變鬆動,部分人誤以為自己有牙周病甚至是頭痛,未有及早發現而令問題持續。

牙周治療科專科醫生李家樑指,比起咀嚼食物,磨牙對牙齒的壓力多3至4倍,令牙齒磨損、變平,甚至出現裂縫,患者咀嚼食物時會感牙痛。

牙齒變得鬆動 徵狀相似

睡覺時磨牙難以察覺,李說:「磨牙問題嚴重或令牙齒裂縫延伸至牙周範圍,出現牙袋及牙瘡,牙床骨或萎縮,令牙齒變鬆動,徵狀與牙周病相似。」

李續指,部分有磨牙問題的人會感到頭痛或肩頸痛,未必會聯想到是磨牙。他解釋:「磨牙會令咬合肌肉過度使用,導致牙骹勞損、疼痛甚至發炎。此外,磨牙令睡眠期間面部肌肉活動變得活躍,影響睡眠質量,或引起頭痛和肩頸痛。」

他說,醫學上仍未確定磨牙原因,或與遺傳有關,亦可能是壓力大、焦慮及處理逆境能力不足。另部分人因牙齒咬合位置不穩、或箍牙期間不適,致短暫性磨牙,一段時間後就會減少磨牙。

或壓力導致 可用藥治療

李說,患者可透過佩戴牙膠保護牙齒,亦可用藥治療,如局部使用肉毒桿菌素(botox)減少活躍肌肉數目,減少因磨牙而引起過度負荷。

記者:畢嘉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