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海山科研團隊
關海山科研團隊

腸道微生物愈複雜 愈有助健康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6

像早前介紹,我們的腸道擠滿了微生物,並在腸道內激烈競爭。只是他們在競爭中互相牽制,結果是維持了一個種類繁多的腸道細菌群。

每個人腸道內正常有300至500種細菌,每種多個,總數百萬億,是為一個複雜的生態系統。一如其他生態系統,總之愈複雜愈好,愈複雜愈穩定。試想一下,一個森林只有榕樹,若有一個專門感染殺死榕樹的褐根病真菌入侵,很快這個森林所有樹就死掉,不成森林了。但一個有各種樹:榕、柏、松、竹、桃……的複雜生態系統森林,榕樹真菌入侵,殺死了榕樹,還有其他各式樹木,森林仍然存在。當然若果森林大火,影響也很大。

如果我們的健康出現問題,例如有糖尿病、過敏性腸綜合症、膽石、癡肥等問題,腸道的細菌種類就會減少,很難抵抗外界的影響、不易維持腸道健康和穩定。倒過來看,一個人的腸道若驗出細菌的種類很少,就表示了他的健康有問題。維持、促進腸道細菌群的多樣性對我們的健康極之重要。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、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。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。
欄名: 益生第一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