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新衫無洗即着 易致敏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6

新衫即買即着,原來隨時會賠上皮膚健康。有皮膚科醫生指,天然物料不代表不會致敏,而緊身運動衫褲最易出問題。另有紡織及製衣學系副教授指,天然物料的處理工序及使用化學品較人工纖維更多,但只要按程序處理應問題不大。

不少人購入新衫後,習慣先穿一次才清洗,避免洗後「變形」會蝕底,但皮膚科專科醫生馮偉傑指,這是壞習慣,「新衫無清洗便着,過敏機會高幾倍」。

緊身運動衫褲高危

馮稱,平均1個月接收5、6宗因衣物致敏的新症,多數是穿着緊身運動衫褲出事,嚴重者甚至會起風疹。常見的致敏原為染料色素及纖維等,但亦有人對羊毛過敏,天然產品不等於保證防敏感。同時,部分人或因穿着時間較短,首次穿着後未必有問題,「但之後着多3、4個鐘,加理出汗,便開始敏感。」

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副教授司徒丘山指,人造或合成纖維本身純度高,加工程序反比天然材料少;以棉為例,首先清除蠟質、消毒,視情況或需漂白及作防皺處理,從某個角度看所用化學品會增加,但若按法定步驟處理,問題應不大。

但他提醒,衣料進行防皺處理時,需在PH值低的環境進行,然後再清洗,若清洗不完全,衣料的PH度或未回復中性,過去有案例是顧客穿着後皮膚發紅,提醒如聞到衣物有酸味便不應穿着。

記者:脫芷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