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磁石治癌騙局 美容院呃$500萬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5

銅鑼灣兩間美容院和健康顧問公司,聲稱有治癒癌症等頑疾的療程,惟7名病急亂投醫的病人支付500萬元後,獲得的「治療」竟是戴磁石、吸氧氣;更離譜是,患者要承諾停止接受其他治療,結果各人病情轉差,兩人更不幸離世。警方調查後昨天採取行動,拘捕11名女子,包括曾涉無牌行醫的美容院女負責人。

被捕11名女子由30至68歲不等,包括兩間公司的職員和負責人;她們涉嫌「串謀詐騙」仍被扣查。據悉,其中美容院的55歲趙姓負責人,今年2月亦涉嫌無牌行醫被捕。消息稱,有人自稱是博士,是虔誠教徒,經常開辦關於健康的講座,又聲稱收取病人的巨款後,會撥入其公司名下一個癌症基金云云。

要求承諾不接受其他治療

案中美容院在銅鑼灣邊寧頓街,其網頁中聲稱透過「活化大腦」、「自身療癒」的方式改善健康,甚至治癒癌症。警方指出,2013年8月至去年12月間,該店職員向顧客聲稱能提供能治癒癌症、皮膚病和抑鬱等情緒病的療程,期間7名經朋友或教友介紹而來的市民,包括淋巴癌患者,疑在藥石亂投下「落疊」,分別支付20萬至120萬元接受治療,金額合計高達500萬元;各人還被要求簽署文件,承諾不接受其他藥物和醫療程序。

據悉,期間這7名病人先到與美容院有關連、位於伊榮街的健康顧問公司接受「檢查」,之後所獲療程只是吸氧氣、照紅外綫燈和「心靈輔導」,期間亦有醫生在場。職員又要求病人24小時佩戴磁石,聲稱即可扭轉病情。

警搜查兩涉案公司 拘11女

在匪夷所思的「治療」下,7名病人情況愈來愈差,其中兩名癌症患者更不幸離世。隨後病人和遺屬懷疑箇中涉及詐騙,陸續向警方求助。

警方經調查後,昨聯同衞生署人員搜查涉案美容院和健康顧問公司,拘捕11名無醫生資格女子,並檢走文件、電腦和「水光槍」等儀器,又檢獲一批懷疑麻醉藥。警方不排除有更多市民曾受害,並正了解箇中是否涉及無牌行醫。

末期患者找「水泡」 易信偏方

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文龍稱,末期癌症病人在標準療法用盡之際,會轉試偏方,希望找個「水泡」,是無可厚非。他認為部分偏門「療法」可給患者心靈安慰,而部分人的腫瘤會短暫縮小,因部分腫瘤機理上會時大時小,造成假象,非「療法」見效;今次事件中所用「療法」,西醫上並無科學數據支持。

臨床心理學家葉妙妍指,患絕症末期或奇難雜症的病人,因感害怕和絕望,未必理性思考,寧願冒險一試偏方療法,此心態或會被利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