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永陸、黃偉康
陳永陸、黃偉康

歐洲銀行壓力仍大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5

康:似乎真的是日圓的威力,令全球股市受壓。

陸:不只是日圓的壓力,還有一個因素,是一眾歐洲的銀行首季的業績欠缺理想。

康:之前已說過,巴拿馬洩密風波的後遺症,將會是一眾歐洲銀行的生意受到影響。

陸:因為太多的離岸公司都在歐洲銀行開立戶口,所以當巴拿馬洩密風波發生後,自然會有更多的離岸公司戶口需要「被迫」取消,所以一眾歐洲銀行會因而受到打擊,所以首季度業績受拖延,或者是意料之內。

康:而反觀現在,一眾美國的銀行股,雖然業績亦有倒退的情況,但壓力似乎不及一眾歐洲銀行,所以在監管加強,又或巴拿馬洩密風波所帶來的影響,似乎對美國銀行業應該是正面,至少或有部分客戶會將資金由歐洲,轉至美國一些免稅的州份,所以美國銀行股似乎仍是較歐洲銀行股更具投資價值。

陸:故此,就算滙豐(00005)如何努力去解決現有的問題,可是要開源真的十分困難,故此近日的反彈,似乎只是由於股價太低迷而已,中長綫而已,滙豐的業績要有真正的增長動力,或者要全球經濟真的開始明顯復甦,及監管機構開始減少收緊的政策才可,但暫時所見,未來一、兩年滙豐等一眾歐洲銀行股,仍要面對巨大壓力。

康:因此滙豐未來一段時間,股價可能只會在45至60元間上落為主。

陸:如果港股可升至25000點以上,那麼突破60元亦有可能,否則機會真的不大。

wong.waihong@yahoo.com

撰文: 陳永陸、黃偉康
欄名: 陸一言 康一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