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韓國慶州懷舊行 做一日農村平民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5

韓國人愛自家文化,傳統、懷舊的東西總有生存的空間。2015年在韓國播出的人氣劇《請回答1988》,講述上世紀80年代社會民生概況,掀起了一片懷舊熱潮,於是當時的生活用品、公眾場所、街道店舖等,就成了韓國人追捧的對象。

月亮村即貧民村

位於慶州市的新景點「記憶中的月亮村」,建於慶州民藝工作村旁的山坡上,是懷舊粉絲朝聖的新興熱點。何解叫月亮村?原來韓國從前大部分建築都建在山坡上,而最靠近月亮的都是貧民村,於是通稱月亮村。雖然村子貧窮,卻擁有美麗的名字。初上山坡,還有貧農拖着牛耕田的模型、火車頭等,呈現昔日韓國農村的面貌。開始穿梭村子裏的小屋及窄街小巷,見有農舍、農具、醬缸等。

在拐彎處見另一排村屋,邊走邊看,人民當時生活的衣食住行全擺在眼前,有書店、電器店、藥店、食店、巴士站、公廁等。電器店裏有收音機、黑膠碟、唱機。導遊說昔日韓國人窮,沒錢看醫生,如有病就到藥房買藥吃,所以最賺錢的店舖就是藥房。

在另一角是巴士站,簡陋的巴士站前有婦人頭頂東西拖着小女兒等公車,平民生活就是如此。還有街頭小吃檔、昔日的班課情況、男女在餐廳約會、夜夜笙歌的夜總會……昔日舊物舊情懷買少見少,現代人更應珍視。

記憶中的月亮村

地址:慶尚北道慶州市普佛路216-8

入場費:成人HK$47、青少年HK$40、小童HK$34

網址:www.daldongnae.co.kr/index.jsp

親手做米糕紙扇

在韓國做過多次DIY,今次到訪做的不是泡菜,而是傳統的蒸米糕和造紙扇,其大本營是金海韓屋體驗館。金海市位於慶尚南道東南部,此館是仿古韓屋建築,除了做手工藝的小店,還有素食餐廳。

其中蒸米糕是韓國人的傳統小吃,不但在新年吃,平日也會吃。米糕是以大米加入白砂糖蒸熟而成,但遊客則不用做蒸煮的過程,只是在大米糕上貼上花花圖案。過程是在厚多士似的大糕上,做出自己心目中的花花圖案:先用手掐一小撮糯米粉將之搓成花瓣,然後用牙籤將花瓣固定在大米糕上,每一片都是如是做法,再加上葉子和花蕊砌成花花。一位韓國朋友邊做邊用手逐少逐少掐一點大米糕吃,問她:好吃嗎?她頻頻點頭說:好吃。嘗一嘗,味道果然不錯,更成為同行人在途中的夜宵。

造紙扇比造米糕難,雖然照老師的樣辦梅花樹去砌和貼,但是將紙張撕成樹幹、樹枝、花瓣、花蕊,原來真的好困難。在中途曾想放棄,可是最後有體育精神地去完成,作品雖然不美,但再差也是自己的作品,接受就好了。

金海韓屋體驗館

地址:慶尚南道金海市金海大路2060(內洞)

收費:DIY蒸米糕HK$57、DIY紙扇HK$67

網址:www.ghhanok.or.kr

編輯:余敏

設計:招潤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