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洋海鮮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5

西洋海鮮

近期香港有一家西洋海鮮餐廳開張,聲勢浩大,我怕人多,還未前往一試。先等他們磨合一下吧,不急。

自從開始經常前往歐洲試酒,參觀酒莊以來,對歐洲的海鮮,非常佩服。

不少香港人以為香港海鮮獨步天下,其實大錯特錯了。我們的海鮮,以食材質素而言,只有好的海魚和蒸法,略佔上風。其餘蝦、蟹、青口、螺、蜆、蠔,歐洲都絕不比香港差,甚至可以說更勝一籌。大西洋海水冰凍,海產生長緩慢,因此往往特別鮮甜。

記得大約在1994、1995年間,南非取消種族隔離政策不久,凱悅酒店在約翰尼斯堡開了一家酒店,請了幾位記者前往採訪,我們由約翰尼斯堡去到好望角的開普敦。一天吃海鮮,看見鄰桌有龍蝦,便問侍應生龍蝦何來?他說有兩種,印度洋和大西洋;我說,當然要大西洋的。侍應生笑道,價錢也大不同呀!印度洋的水暖,龍蝦沒甚麼味,大西洋的肉質結實而鮮美,好吃多了!那天旅遊局請客,我們沒有吃龍蝦。

歐洲海鮮品質上乘

後來在法國吃到藍龍蝦,就知我們自視甚高的本地龍蝦,實在不能相比。也許五、六十年前,甚至一百年前,香港的龍蝦可以和藍龍蝦相比,但現在我們吃的「本地龍蝦」其實主要來自海南島一帶,味道雖勝過來到香港的美東或澳洲龍蝦,但是絕對不是藍龍蝦的級數。

如果喜歡吃青口,就更加一定要吃歐洲的,香港水質太污染,青口是濾水機,不宜吃,來自新西蘭的也太大而味淡。法國西北、荷蘭、比利時一帶,皆以青口馳名,青口薯條是地方名食。當地的青口體形小,味道卻甜美,用洋蔥白酒一煮,好味得不得了,除了吃炸薯條,也令人忍不住要用麵包把汁吸乾。青口要非常新鮮才好吃,有一隻死的就會令整鍋出現異味,大煞風景了。西班牙北部Cambrils有家海鮮餐廳Can Bosch,非常骨子,把青口和其他貝類輕輕灼熟,配合生鮮的生蠔和蜆,是上佳的頭盤。

(本欄逢周一、四刊登)

撰文: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、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、《酒經月刊》總編輯,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。
欄名: 醉飽高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