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小辯論家大急才 臨場應變考轉彎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5

講與辯論同是思維及組織力的訓練,剛於三月中成立的香港演辯總會,因有感基層學生支援不足,希望同學能爭取向上流的機會,因而籌備香港演辯代表隊。除了給予學生公平學習機會,也想創造新的辯論空間,在個人、學校以外,辯論員的身份也可以是代表一個地區,並期望日後有機會進行辯論界的奧林匹克。

香港演辯總會主席梁子君博士稱,總會在構思初期,曾想過只以辯論為目標,但辯論需要一定技巧,很多同學並不能一開始便掌握,因而需要逐步來,先累積演講經驗,當同學能有系統、有組織地說出一番說話,才教辯論,如怎樣回應、反駁,在短時間內組織資料,建立主綫,並表達理念。

培養團隊精神

總會今年將舉辦三項主要活動,包括香港演辯代表隊選拔賽、於三月至七月舉行的中小學學思杯比賽,以及幼稚園小朋友也可參與的口才大激鬥。他稱,總會現正為49位經由18間學校老師推薦的同學,進行三場訓練及甄選賽,當中的12位成員會組織成香港第一支演辯代表隊,在六月與廣東省南海教育局合作,與南海區聯校代表隊進行交流活動。而當中17位同學會由香港演辯總會全數資助其訓練及交流費用,即使同學未能成為12位代表隊成員,亦可一同交流,藉此擴闊視野。

香港演辯總會創會會長鍾傅美玲補充,同學透過交流總有得着,也可作出回饋。「同學會自動成為推廣大使,在就讀的學校推廣演辯活動,如在早會分享辯論經驗、作新聞評析、在校園電台廣播或進行演辯比賽等,引領其他同學積極參與。」

學習要輸得起

她說:「把演辯拓展至幼稚園的層面,並非要拔苗助長,小一及幼稚園只會着重口才訓練,講說話的能力及組織思維,至小二才會訓練辯論思維,導師並不鼓勵同學死記硬背,而是希望他們真的學懂分析。」她不諱言在這方面香港學生能力較弱;及至小四、小五,學生應已具備批判思維,更重要是培養團隊精神及「輸得起」的態度。「參與比賽讓小朋友了解輸贏並不是最重要,學習才是最終目的。」

撰文:郭子臻

部分圖片:受訪者提供

編輯:劉淑雲

設計:梁政敏

您也可能喜歡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