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安妮
梁安妮

擁抱受傷的小孩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5

擁抱受傷的小孩

近日和一位心理學家交流,他指出父母的教育及關注對個人成長有莫大的影響。我們討論可以如何合作,將我的mindPower leadership課程進一步提升;而根據他多年的臨床經驗,大部分成年人的內心其實都有個受傷的小孩需要處理。

有些受傷的小孩較強勢,自小便有影響他人成長的能力;一些則較為內斂及隱藏,不容易表達心中所想。但無論如何,這些受傷的小孩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我們的價值觀,及與他人的互動關係。以我為例,我自小和父母關係疏離,雖一直有外婆關愛,自以為沒有缺乏溫暖;年輕時亦學懂獨立,相信命運在我手,只要有創意和努力,必定能打出一片天。正面是我和其他新時代的女性一樣獨立自主,但缺點是讓他人感覺太強勢,對能力較低的人又不自覺地覺得不耐煩。

幸好學習九型人格及培訓超過2,000名行政人員的過程中,讓我可用同理心跟人交流,通過理解對方的恐懼與渴望,明白到每個人都需要別人的關注。而我亦漸漸發現自己內心亦有一個缺乏溫暖、受傷的小孩需要照顧。

這心理學家建議我和這個小孩真誠對話,認真聆聽她的感受,當然這需要耐觀;而我亦已透過靜坐,修正一些扭曲的觀念。我相信這個受傷的小孩會成長,很快便變得開心愉快。

A點之句︰聆聽心聲 抱擁受傷的心

Listen attentively and embrace broken heart

撰文: 梁安琋 企管名醫•資深CEO•獨創mindPower系統 fb:facebook.com/AnnieAlist
欄名: 樂在起跌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