忠角歹角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5

黎天王以反璞歸真手法治危機,不止成功化解公關災難,更成了教材式案例。但若有人問是否完全適合其他機構或人士抄襲,嗯,姚鈴不敢隨便說yes。

因為像所有成功個案,除了快而準兼出啱招外,天時地利人和,大抵缺一不可。

首先,黎生粉絲的底子真的厚,他們對黎生忠誠度之高,十分驚人。你看出事第一天記者在現場做的訪問,口出怨言的幾乎絕無僅有,反而個個赤膽忠心,支持到底——這個對事件初步定調不無作用,正是受影響的人都唔嘈,「核心的外圍」也難起波瀾。

再者,凡危難之中,每每出現忠角和歹角。要大眾放生你,視你為「忠」的,你都得還他們一個奸角作出氣位,不然心理難以平衡。

黎生今次一半自己火速入戲,一半有政府和梁特這些「貴人」襄助,自然事半功倍,一埋位便佔了「好人」的角色。

過程中,食環反而幾乎做了代罪羔羊,差一點點就成為眾矢之的,幸好該署很快就正式回應,而黎生也沒立心不良,斬釘截鐵的就承認責任,說與人無尤。但梁特一家就無咁好彩,從頭到尾成了事件的大奸角。

我想,黎明再「神」,也要有奸人墊底,才可成就傳奇。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姚鈴 心繫時事,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
欄名: 不吐不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