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兩成中小企僱員 曾遭懷孕歧視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5

平機會委託顧問公司進行「中小企懷孕歧視狀況及對在職母親負面看法」的研究,發現22%受訪者遇到懷孕歧視,即約每5名受訪僱員有一人受到歧視。

研究在去年9月進行,訪問1,500名受僱於中小企的女性僱員,302名受訪者指懷孕期間遭遇不良好的對待,當中58%指,請假作產前檢查不能作病假計算,亦有51%指因懷孕而遭僱主或同事歧視。研究又發現以零售、飲食及酒店業遭不良好對待比例較高。負責研究的米嘉道資訊策略有限公司副研究總監鍾明明分析,主要因零售、飲食及酒店業的工時較長,僱主讓懷孕員工請假作產前檢查時,要另聘替工,會造成額外的經濟負擔。

拒將懷孕檢查計病假或違例

平機會政策、研究及培訓總監朱崇文說,懷孕僱員只要能出示「病假紙」及有足夠的有薪病假,便可作病假計算。拒絕將懷孕及產後相關檢查作病假計算,或違反《性別歧視條例》及觸犯《僱傭條例》,又指僱主無合理解釋,而不為僱員在照顧家庭上,例如帶子女去打針等提供遷就,亦可違反《家庭崗位歧視條例》。

另外,研究亦訪問了505名僱主,當中72%認為懷孕僱員對機構沒影響,表示正面影響有9%。但仍有15%受訪者僱主表示有負面影響。朱建議,政府應考慮設立基金,資助中小企請兼職員工及散工,在員工放假時暫代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