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美儀
楊美儀

不同氣候需要不同護膚品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5

到美國才發現韓製護膚品湧現巿場,最意外的是,中國製的護膚品乘着韓流順風車,也登陸美國巿場。亞洲美容產品受歐美人士垂青,是由韓國BB霜熱潮開始。

過去幾年,香港及東南亞地區,一眾國際品牌被韓牌打得落花流水。為了增加競爭力,歐美專櫃品牌在推出新產品時,價格都較以往下調,連包裝容器質素也下降,變相走大眾化路綫,因為韓製產品普遍售價相宜又容量大。一些走大眾化路綫品牌如Olay,在港銷售的都是產自東南亞地區,以前在美國買的則是產自美國,但近年部分產品已是中國生產。難怪大型連鎖店Target的職員說:「已沒有東西不是中國生產。」

有人問我:「同一種產品在不同國家生產,功效會否有分別?」可能你們認為品牌不採用同一套成分,功效可能不一樣,因不同國家在產品規格上有不同標準。N年前,Neutrogena的NEW Hand產品在美國很受歡迎,但在港巿場買到的卻抽起了維他命C成分,因當年護膚品內若採用如此高濃度維他命C成分,便須向衞生處註冊,手續需時至少一年,故品牌為趕着推出巿場而抽起此一成分。

即使用同一套成分,每個地方的水及處理手法不同,或多或少品質上也有差異。有些國際品牌會因應不同巿場、國家氣候而調節其質感,例如供歐洲銷售的NIVEA body lotion質感較厚;韓國生產的護膚品較厚重,因韓國屬寒帶地區,冬天時間由每年9月中至翌年4月,所以韓女使用BB霜不用擔心有粉刺或毛孔閉塞問題,她們早晚護膚都習慣塗抹十層八層各種精華及面霜。香港則屬亞熱帶氣候又潮濕,許多香港女士投訴BB霜太厚,引起粉刺和黑頭。這正是我所研製又薄又貼、適用於香港氣候的生果CC乳液那麼受歡迎的原因。在不同地方生活的人,護膚時會有不同需求。

(本欄逢周四、五刊登)

撰文: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、 HerbalGram創立人、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
欄名: 緣來有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