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財爺以李城奇迹喻香港本色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4

李斯特城在英超上演奇迹,奪得創會132年來首個頂級聯賽冠軍。欠缺球星助陣的李城由上季瀕臨降班邊緣,到打破勁旅壟斷,被譽為體育史上最大奇迹,連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亦大讚:「李城將不可能變成可能,正是我們一直引以為傲的香港本色。」

由於次位熱刺作客車路士和波,令李城領先7分,剩餘兩輪下提早封王,李斯特城全市歡喜若狂。國際足協新會長恩芬天奴形容,李城的勝利是「美麗的童話故事」。

大多數球迷樂見李城奪標,皆因它是個憑團體精神向上流的勵志故事。該隊2010年獲泰國富商維猜入主時仍於英冠作賽,2014/15球季升班至英超,至最後才驚險護級。今季初意大利名帥雲尼亞里接掌,旗下陣容沒球星,正選11人身價僅2.5億港元,相比「土豪」曼城正選身價高達32億,絕對是廉價兵團。但雲帥帶來穩守反擊戰術,適合隊中多匹快馬發揮;加上列強失準,造就李城奇迹。

憑團體精神上流 球迷樂見

曾俊華昨第3次談及李城,他於fb提到「李城將不可能變成可能,正是我們一直引以為傲的香港本色。」球隊今季所展現的鬥志和決心贏盡球迷心,封王為這支「神奇球隊」動人故事畫上完美句號。財爺早前被問到會以哪隊球隊比喻香港,他亦答:「希望係李斯特城」。

學者:港不擅打逆境波

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,李城沒有球星,但勝在有團隊精神,擅打「逆境波」,過去30年在歐洲四大聯賽,從未有球隊上屆需護級、下屆奪冠例子,故絕對是神話,但神話要延續至第二季有一定難度。他又指財爺緊貼潮流,但質疑香港能否類比李城,因香港愈來愈不擅長打「逆境波」。

主帥雲尼亞里:冠軍等足一世

意大利主帥雲尼亞里曾執教多支勁旅,不過直到李城才拿到首個頂級聯賽冠軍。他原是希臘隊教練,但因成績差被炒輾轉成就奇迹。腳踏實地的他笑說:「我64歲仍抱正能量做人,深信有一天會拿到聯賽冠軍。」

李城攻守平衡,球員無分彼此作息有序,成功秘訣是雲帥建立了一套親密團結關係。他每天均會和每個職球員午膳溝通,訓練後會與教練團飲啤酒,又打開房門隨時讓人來找他。他亦擅長為球員減壓,即使名列前茅,亦只強調目標是護級。

在訓練部署上,如球隊周六有賽事,周日必定會休息,贏了比賽雲帥會請食薄餅、准飲一杯啤酒。風格與名牌球隊日夜操練及嚴格控制飲食不同,令球員更享受比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