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永陸、黃偉康
陳永陸、黃偉康

日圓是大跌元兇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4

康:港股昨日顯著下跌,失守20天平均綫,市場認為是中國的製造業指數表現欠佳所致。

陸:可是A股表現卻十分理想,如果真的因為這個原因,那麼港股的調整似乎有點過分。

康:所以應該源於日圓再度急升,美元兌日圓已跌至105水平,這才是港股大跌的真正原因。

陸:日本央行上周會議上維持貨幣政策不變後,的確令全球股市出現波動,只是美國的經濟表現欠理想,市場相信要到9月才加息,才令市場迅速回穩。

康:不過如果日圓持續上升,市場流動性一定受到影響,那麼全球股市定必借勢調整。

陸:現在唯一的所謂好處,就是日圓的匯價強勢,令美元走勢會變得更疲弱,從而支持油價等商品之價格,這將有助減少油企債務違約的問題。不過,問題是美元下跌,其實不需要日圓強勢去配合,日本央行上周的決定,其實正影響短期全球股市的表現。

康:可是,日圓的匯價又是否不應太悲觀?因為日本將於本月底主辦G7會議。

陸:沒錯,屆時首相安倍晉三或會宣布推出新的刺激經濟政策,之後再推出新的量化政策,這將有利於安倍晉三所屬的自民黨在7月大選的選情,不過是否真的有這樣的劇本,仍要多等一會,但這代表短期市場的波動性仍大。

wong.waihong@yahoo.com

撰文: 陳永陸、黃偉康
欄名: 陸一言 康一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