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孟青
胡孟青

美式嘲諷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4

當今世上,少一點幽默感,斷估難以自成一家。歷任美國總統當中,少見毫無法律、政治或軍事背景的,奧巴馬原本就是一位律師,運用語言表達能力毋庸置疑,不然,假如以其背景仍得罪人多稱呼人少,在民主選舉制度下,他老早已在選舉過程中被彈走。

上周六,他延續自甘迺迪年代以來一年一度在白宮舉行的記者協會晚宴,亦是他在記者面前演出一場舞台棟篤笑,透過挪揄他人搞笑一番之同時、也不忘自嘲一番。美國人就是有這分氣度,懂得拿自己的瘀事來開玩笑的人,配合妙語如珠,展示個人魅力。

談卸任、談下任總統、談候選人,成功引發受眾會心微笑,就是成功。關鍵係大家明知你踩人、又唔覺得你過火,題材是關鍵,正如關塔那摩灣軍事監獄,一直因美軍虐囚而臭名遠播。

七年前奧巴馬競選期間曾承諾關閉該監獄,可惜遭共和黨反對,令該承諾一直無法於其在任期間落實。今回他擺明車馬,笑住來嘲諷連共和黨也厭惡的準候選人特朗普,謂他在經營的豐富經驗,應有助成功關閉該監獄,只因他深懂把海邊物業營運至倒閉之道,奧巴馬雖點到即止,卻已一箭雙鵰,把共和黨從道德高地拉下來,反正在場受眾亦非善忘之輩,大家對特朗普旗下大西洋城賭場酒店,曾多次申請破產保護記憶猶新。美式幽默就是如此,笑不笑由你!但點到你唔服!

撰文: 胡孟青 港媽、財經評論員
欄名: 留給囝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