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母愛正能量助腦癱兒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4

兒子晉仔八個月大時,被發現右邊腦袋失去功能,醫生確診為「腦性癱瘓」,會導致智障、左邊肢體傷殘,更可能一輩子站不起來。這一連串的斷語,並沒有令新手媽媽沮喪,相反,憑着母親永不放棄的本能,兒子今天能走能跳,中英文對答流暢。她的故事告訴大家只要父母態度正面,孩子就能面對成長的挑戰。

「Do you want to play in the playground?」曾當中學英文教師的葉子芯以流利的英語問,兒子晉仔應聲答道:「It's locked...I need a key.」若不是小孩子的左手長期緊握起來無法拿東西,又若不是他有時會無緣無故地跌倒地上,實在想像不到他失去了整個右腦功能,在醫學上患上了「腦性癱瘓」,曾經被醫生評估為中度智障、終身殘疾,一輩子都無法站起來。

爭取 康 復 黃 金 期

媽媽說晉仔三個月大時注射了疫苗後,便開始出現嘔吐,未幾身體側翻的靈活度比同齡嬰兒慢、左手不靈活、眼珠向右斜視,經掃描後發現整個右腦袋變白,醫生診斷為大腦麻痹,會永久傷殘,當即簽發了有關文件,成了終身殘疾人士。八個月大的嬰兒雙腿仍未有力站立,便被醫生下了「一輩子站不起來」的斷語,子芯的腦袋也曾變得一片空白。「整整十多天,家中拉上窗簾,想自殺。」她說。

然而,母愛的本能令她很快便抖擻精神,決定與時間競賽,爭取康復的黃金期。當時仍然任職教師的她,每晚改好作業、哄兒子睡覺後,便遍讀中西書籍至深夜,每天只睡兩小時。她一邊看西醫,一邊嘗試中式按摩、推拿、針灸及浸中藥等。辭掉工作後,她更帶兒子到深圳進行治療、遠赴菲律賓作熱沙療,希望兒子的筋絡靈活得比衰退快,否則右邊筋脈變硬的話,便成長短腳,終身站不穩。

以 自 然 療 法 助力

昂貴的治療費令她難以負擔,她便跟醫師學習推拿和按摩,她發現原來錯按穴位只會無療效,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。於是,膽子便大起來,決定為兒子按摩拉筋,按得指頭又痠又麻後,她便成了熟手的按摩「師」和推拿「師」了。

復康的道路上並不平坦,晉仔因為密集而艱苦的治療,變得驚恐難眠,半夜醒來叫囂。醫生曾說,他隨時會突然痙攣抽搐,令腦部再次受損,子芯於是修讀自然療法博士學位,希望從食療、情緒等不同方法減低兒子抽搐的機會。經過不斷努力,慶幸晉仔從未發生痙攣抽搐,連醫生都大讚奇妙,「媽媽實在居功至偉。」

父母情緒要好

目前為止,晉仔能走能跳、中英對答流利,有一定的學習能力。「他的學習能力一定不及同齡了,但我不會放棄用英語教導他。」曾是英語教師的子芯,深信幼兒是一塊「海綿」,能夠吸收不同的語言和知識。與丈夫同是中學教師,她說當初也像一般父母一樣望子成龍,經歷過風雨後,她明白孩子的情緒和身體健康比一切都重要。而當中,父母的情緒更是格外重要。當初,子芯不斷追問醫生兒子的情況,但後來發現西醫只能說「統計上的情況」,於是她不再追問,反而尋找不同自然療法,從飲食、作息等方面幫助兒子。最後,她明白:「父母的情緒要好,我好,他就好,媽媽是孩子的一面鏡子。」

撰文:馮淑嫻(lydia.shfung@gmail.com)

攝影(部分):馮淑嫻

設計:招潤洪

編輯:劉淑雲

您也可能喜歡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