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安妮
梁安妮

為反而反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4

為反而反

昨天談到很多中高層都面對創意不足的問題,事業要有突破就要經歷三個步驟:第一,要理解我們的現況;第二,勾劃出我們希望達到的轉變,理解大趨勢和客戶的需求,探討他們選用及不選用自己產品的原因,但這只是基本,要真正達到創意,我們便需要第三步:經歷一個「為反而反」的步驟。

何謂為反而反?就是明知要向前走,但偏要運用方法銳意向反方向前進。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每聘請一位新高層,都會和他們來一個遊戲,就是要他們手貼地、頭向下,由會議室的左面行到右面,大家都不明所以。他解釋,因為我們一般人都慣用固有的思維,故難有突破,所以要換個角度去看這個世界,才能看到新角度及方向,這個步驟也是我在公開課程會教授的微創新程序。

學員們要經歷一個為反而反的程序,我會和他們用一個創新工具--加乘減除。「加」就是輔加價值。「乘」就是利用其他品牌的成功案例,做一個crossover。比方說iPhone的成功就是簡單、直接,我們如何將這個成功特色融入自己的機構裏,讓客戶更加容易把握。「減」就是經歷一個清除程序,因為新意念需要驗證,很多時我們不是需要加入新元素,而是要清理不必要的。經歷了這個過程,最後便能勾劃我們的目標,設定新的定位和決定如何執行。

A點之句︰加乘減除 為反而反

Add, multiply & deduct to disrupt old thinking.

撰文: 梁安琋 企管名醫•資深CEO•獨創mindPower系統 fb:facebook.com/AnnieAlist
欄名: 樂在起跌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