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錦強
曾錦強

業績差應審視不足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4

蘋果公布季度業績,收入按年減少13%,是2003年以來首次下跌,iPhone的銷量更是推出以來首次按年下跌,他們將業績轉差的主因歸咎於來香港的旅客減少了。

看來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地位不死,繼續在國際舞台上扮演着舉足輕重的角色。香港旅客減少,連跨國巨企也拖垮,本地企業更加可以肆無忌憚,將業績下跌歸咎於旅客減少。各位上市公司CEO,一於準備好台辭,待公布業績時,將收入或盈利下跌歸咎香港旅客減少。萬一業績仍能上升,便說全靠自己的英明領導,居功至偉。

作為一個跨國企業,竟然因為一地旅客的減少,業績便要倒退,而且這只是彈丸之地。到底消費者購買的是香港,還是蘋果品牌呢?如果品牌有吸引力的話,即使在本地市場購買昂貴一點,大概也不會卻步。

蘋果的業績下跌,是創新力不足,還是香港旅客下跌,群眾雪亮的眼睛自有判斷。

企業領導人,在業績差的時候,總是歸咎外在因素,業績好的時候,卻是個人領導有方,盡攬所有功勞。真正的領導,應該在業績差的時候,審視個人的不足,業績好的時候,不驕不躁,多歸功於同事或外在環境,還有其他助力,這才會獲得別人的尊重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
欄名: 人間有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