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地球40光年外 發現3行星或宜居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4

人類有望遷徙其他星球!天文學家在距離地球約40光年的地方,發現3枚類似地球的行星,可能適合人類居住,更是太陽系外最有機會找到生命及液態水的地方。科學家形容發現「如中頭獎」。

來自比利時列日大學的研究團隊透過《自然》雜誌宣布發現。他們利用位於智利的60厘米望遠鏡TRAPPIST,追蹤數十顆矮恆星。其中一顆距地球約39光年的超冷矮恆星「TRAPPIST-1」,體積是太陽的8分1,亮度更只有太陽的0.5%,研究人員發現有至少3顆行星環繞「TRAPPIST-1」公轉,公轉期分別為1.5、2.4日,最遠為4至73日。

料星球上有液態水存在

研究團隊指,這3顆行星的體積皆與地球及金星十分相似,相信有適合的溫度和液態水存在供生物生存。

負責領導研究的比利時列日大學天體物理學家吉倫表示,今次是首次在太陽系外,發現在星球上可能有生物痕迹,且體積與地球相若,是目前最有潛質可移居的星球。

有份參與研究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威特稱:「發現有如是天文學界中頭獎。希望在今個世代驗證它們能否孕育生命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