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艷
張宏艷

危險的愛情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4

今時今日,宣傳最重要「貼地」,最近內地政府推出一套《危險的愛情》系列漫畫,十分貼地,卻令人O嘴。

漫畫描述一位中國女公務員「小李」,被洋男「David」瘋狂追求,洋男要求女方借出工作上的機密資料作參考,說道:「親愛的,跟我還用保密嗎?我只是寫學術文章用,借閱一下而已。」小李借閱後,東窗事發,被國安人員拘捕。這套漫畫,在中國第一屆「國家安全教育日」,廣貼於地方政府的公告欄上,令人側目。

你也許還記得,去年11月,英國媒體曾報道過類似的消息,不過角色卻剛好相反。當時,英媒引述軍情六處(MI6)消息,指中國派出「數以百計美女」,色誘前情報員上床,在枕邊套取機密資料,並呼籲前往中國的前情報員要小心應對。

不論是宣傳還是反擊,今次中國推出漫畫,成功令外國媒體紛紛轉載,踢爆洋人的「美男計」,報一箭之仇。問題是,漫畫造成的客觀印象,卻是中國公務員的意識薄弱,常常敗於外國的美男計,搞不好已經洩漏了不少情報,被網民笑到暈。

兩國宣傳戰,也有其教育意義,「美人計」千古長存,當愛情無緣無故來敲門時,癡情男女別高興得太早,小心為妙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