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英媒獲洩密文件 敘政府勾結IS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4

極端組織「伊斯蘭國」(IS)表面上與敘利亞政府勢不兩立,但有外洩機密文件披露兩者疑私下勾結。秘密交易包括IS「轉讓」巴爾米拉古城予敘政府軍,換取轉移武器至拉卡省,並以石油換取政府軍控制區的肥料。

英國天空電視台近日取得IS總部機密文件,顯示IS會與敘政府軍及俄羅斯軍聯絡,再決定部署,變節IS成員證實這是雙方秘密協定,分析指可能影響美俄關係。

石油換肥料 「轉讓」古城

「交易」可能早於2013年便出現,文件顯示IS指揮官曾令成員駕車往政府軍控制區,以石油換取肥料。

另一份文件顯示,IS總部曾於事前得悉控制區將被轟炸,故命令前綫指揮官把武器及物資轉移至「同意的疏散點」,還表示是經過直接與敘政府軍及俄空軍協調而去做。

敘政府上月收復古城巴爾米拉,總統巴沙爾當時形容是反恐戰重要勝利,但也可能是「合作」結果。其中一份文件是收復前不久所寫,提及已獲通風報信,故預早將IS在巴爾米拉內外的重炮及防空機槍轉移至拉卡省。

至於IS訓練戰士攻擊西方目標,可能較以往所想更早。文件顯示早於2014年11月,IS總部已下令武裝分子以四人為一組,分成多組去到「異教國家」,攻擊目標是歐洲,令人憂慮類似巴黎及布魯塞爾的連環恐襲會陸續有來。

無間道滲英國防部

IS聲稱組織多名間諜已滲透英國國防部,威脅將進一步從這兒取得的機密情報。英國防部拒絕就評論事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