爭標球員的心理質素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4

今屆英超球隊李斯特城出人意表地成為爭標隊伍,打破過去20年來由富豪球會壟斷的局面,亦是球會132年來最高級別聯賽的最佳成績。

去季李斯特城是大熱降班球會,但今季卻在一致被看淡的情況下,維持了128周榜首位置,除了領隊戰術和球員打不死的精神外,相信也與球員的心理質素有關。

近年有不少英超球會聘用運動心理學家,以提升球員的心理質素。當球員不滿對方球員的攔截或球證的執法時,便要立即以憤怒管理方法,如以「ice」字令自己平靜下來;當球員遇上「逆境波」,以行動(如腳踏草地)放下先前的錯誤(如「烏龍波」),以積極思想自我激勵,運用重新專注技巧(rapid refocusing skills),重回目標,運用自己可以動用的能力(球技、體力及反擊力)專注比賽。

人生何嘗不是一場比賽?球證未吹完場前,仍有機會扭轉局面!無論你是甚麼年紀,若能以李斯特城球員「永不放棄」的精神,運用心理學家處理情緒的技巧,就算此刻處於低潮,也能重新專注比賽,盡力取得成果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郭澤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
欄名: 心晴百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