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寫App助輪椅客 80後肌萎生微軟賽爭冠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3

生於數碼年代,3名80、90後大學生從生活中獲得靈感,透過寫手機App、製作互動電子功課及打造虛擬世界,幫助殘障人士、幼稚園教師、家長及一眾「繁忙兒童」,奪得微軟香港創新杯,並入圍準決賽,有機會與全球學生競逐世界冠軍。

患脊髓肌肉萎縮症的80後劉肇豐,中三起坐輪椅,現於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攻讀碩士,他計劃今年推出輪椅人士專用手機應用程式「WheelMan」,協助同路人時亦能自助。該程式蒐集全港最「易行」路綫,如從港鐵銅鑼灣站往時代廣場,輪椅人士應該走D出口,無障礙地迴避所有梯級,反而官方建議的A出口並不適合。

創WheelMan 助尋無障礙路綫

WheelMan亦可標明30個大型商場殘疾人士洗手間、升降機位置,另可做到室內定位,方便輪椅人士向照顧者發送所在位置。劉相信該App亦可成為銀髮族「恩物」,以及適合家庭「不用提着BB車上樓梯。」

另外兩名得獎者同樣來自理大電子計算系。90後何文輝設計「KinectGarten」電子功課系統,專攻幼稚園K3生,老師可透過系統設計及派發功課,亦會根據學生的作答紀錄,顯示學童強項及弱點,助增減難易度。

兩師弟憑創新概念 一同入圍

何指出,現時小朋友的功課非常「悶蛋」,學習動機低。他設計的電子功課分數學、英文、生活常識等,學童答題時需「舉手舉腳」選答案,增加趣味;系統亦有人工智能,如小朋友長期答對加數,即會出現減數挑戰題。

另一名90後單秉達則設計遊戲「HelloPlanet」,自言「細細個就好鍾意虛擬世界」,透過打機學習英文單字及邏輯思維,亦從中獲得開發新遊戲的靈感。他設計的「地球」可應用於生物學、地理及歷史課堂教學,模擬不同生態系統發展,未來遊戲可加入VR(虛擬實境)及AR(擴增實境)元素:「用隻手就可以執起遊戲中的某一動物,或拎起成座山!」

3人分別獲得微軟創新杯2016「世界公民」、「創新」及「遊戲」3個組別冠軍,將參與網上準決賽,有機會與各地大學生競逐世界微軟創新杯總冠軍殊榮。

5分鐘奪評審歡心 「實物」最重要

只有5分鐘時間,如何令評審刮目相看?微軟香港業務發展及開發平台新總監胡靄慈教路,應介紹發明可解決甚麼問題、講解最大好處、以及製作產品原型(Prototype)。

胡指每樣創新發明最重要是有目標,例如針對哪一類人、可解決到甚麼問題。她坦言難忘「WheelMan」,認為設計細緻,真正了解輪椅使用者所需,亦令微軟反思:「諗多少少原來就可以幫到更多人!」她建議「有好蹺」的學生及創業者,想盡辦法做出產品原型(Prototype),因實物定必更具說服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