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手機銷情回勇 「殼」股潛力無限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3

一葉知秋,蘋果上周公布之季度業績下滑顯著,市場將之作為全球智慧手機持續放緩的一個訊號,業內認為蘋果新機型吸引力不足,使得其他品牌後來居上。如三星、華為憑藉新機型,的確為業績增色不少。從近期國際大品牌手機交出的成績單,以及手機設備股的表現可見,不同陣營分化的趨勢將愈見明顯。

陣營上,又以非iOS系統市場較獲憧憬。「安卓系統下的手機品牌如三星,新機型Galaxy 7銷售情況佳,有望持續,華為的P9新機型,有望在下個季度有更好表現。」信達國際研究部董事趙晞文表示,毋須對蘋果銷情太過悲觀,「iPhone6s銷情不佳、沒有重大變革,但這也是蘋果的一貫作風,加上iPhone SE的定位、售價,一定程度上會影響業績表現,蘋果供應鏈股份短期仍有一定的銷售壓力存在,但不會持續太久,主因下半年還有iPhone7的登場。」

此外,隨着中國自有品牌像華為等,產品創新、擁專利權及公司不斷投入R&D支出,也令相關股份獲益。摩根大通報告亦認為一些中國品牌如華為、VIVO、OPPO有望成為明日之星。

通達及比亞迪電子增長勁

至於產品組合路綫方面,現如今,除了拼客戶、拼市佔率外,一眾配件股亦跳出框框,開始走多產品組合路綫,以應對傳統電子產品銷情下滑壓力。當中比亞迪電子(00285)和通達集團(00698),值得留意。

交銀報告指,通達在新產品推動下,增長勢頭逐步體現。尤其是在汽車業務方面,已成為若干新客戶的供應商,料是未來幾年的另一大新動力。通達自3月開始已經累升23%,目前PE為12倍,低於一些已熱炒手機設備股或蘋果概念股。通達上周收報1.6元,投資者不妨待股價回落至1.5元附近再行買入,1.45元定為止蝕位,首站望1.8元。

比亞迪電子為手機元件製造商,同時亦有提供組裝服務,客戶包括三星及華為等多個品牌。瑞銀報告指,比亞迪電子有夯實的客戶群,並已經成功打入LG的供應鏈。比亞迪電子上周收報4.45元,感興趣的投資者不妨現價買入,目標價4.7元,止蝕4.3元。

(本文摘錄自今日隨《經濟日報》出版的《投資理財周刊》,詳細分析及可參閱今期「投資專題」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