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台中歌劇院 解構伊東豊雄新作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3

由日本殿堂級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的台中國家歌劇院,將於今年秋天正式開幕。歌劇院從構思到竣工逾十年,為此他來了香港出席《一座建築就是一齣歌劇》講座,之後接受專訪時表示,此工程之繁浩幾乎是「一生人只做一次」。

關於伊東豊雄的建築關鍵詞很多,流動性、有機的「表層」/境界、無接縫的綫條、輕盈透白、與自然共生等等,而台中這歌劇院可謂集他各方面風格之大成。它有長方形的建築表面,呈現如壺狀的曲綫美感,內裏則是無接縫的,由管道拱合而成的洞穴空間,院方稱為「美聲涵洞」(Sound Cave),有人說結構似擺放雞蛋的格盒。內有大、中的劇院兩座、實驗劇場以及一個小型戶外劇場,彈性配合各式藝文活動;頂層有綠化花園。

曲牆洞穴新工法

它那58面曲牆,興建難度極高,無樑無柱的設計卻巧妙地撑起整座建築,這「曲牆」的建築工法及「水幕防火」設計,更獲得了建築工法的世界專利,難怪被路透社喻為「世界九大新地標」。

伊東說,此院的構思雛形,本來自設計比利時根特巿(Ghent)的文化中心,也是以立體殼和管道筋膜構造Sound Cave,巿民則可從多個街道入口進去,可惜競圖失敗沒有被採用,他就將此概念引申於台中國家歌劇院上。

洞穴如人體通達

「本來的初衷,是城巿建築太多直的綫條,我想做一個與自然世界接近的網格(Grid),就設計了三次元的『衍生中的網格』(Emerging Grid,即透過大小不同的網格做概念性的延伸,將原本均質的格子變形,以配合不同的機能),形狀複雜,每個曲位部分也不同,要經過精細計算。開頭想用鐵板,但成本太貴,結果用了「桁架牆」(Truss Wall)這工法,將鋼筋在工場內彎曲成為桁架,大大小小的搬到現場後,用鐵筋連在一起,再澆混凝土。我都是第一次做如此大規模的作品,故挑戰極大。因無人做過,日本也沒試過,開頭是有偏差的,後來做了很多練習,結果也很滿意。」

伊東說歌劇院前後花了他和團隊十年時間,耗了很多心機精力,「在我的建築生涯中,從沒如此艱苦和付出過,能達成已是奇迹,很難得,一生人相信只做一次。」言下之意,甚具代表作的意味。 

編輯:余運慶

設計:鄧俊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