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創意話劇學情緒 代入情景去解難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3

暑假將至,坊間將提供各式各樣的暑期活動。人稱大樹哥哥的幼兒活動導師楊嘉明表示,其實除了傳統的技能班之外,話劇是近年新興的創意幼兒活動,藉着故事、劇場遊戲、音樂、手工製作及律動等元素,為孩子帶來模擬環境,從中體驗故事的逆境,學習找出事情的解決方法。

專注力不足礙學習

大樹哥哥說:「很多家長認為孩子學不懂新事物,但普遍來說,小朋友的學習出現問題,通常都是因為專注力不足,很容易被外間的事情而影響了感官,繼而打斷了學習的過程。其次,是孩子根本不會做大人所教授的事情,原因卻並非因為他們愚蠢。」他舉例,一個四歲的孩子需要扣鈕,過程可能需要比較久,而大人卻心急出門,很多時間都搶着替小朋友完成動作,以致他們沒有機會學得懂扣鈕是甚麼一回事。

因此,在大樹哥哥教授的課程中,小朋友將被分派一個洋娃娃,以及一些道具衣服。透過加入故事的情景,教導孩子替手中的洋娃娃扣鈕。不要小看如此簡單的動作,他表示:「父母非常緊張孩子,是正常的事,但是過份緊張的話,例如扣錯鈕就立即更正孩子,而不給予嘗試機會的話,容易造成他們的得失心過重,長大後就比較難以面對失敗。甚至以為一次DSE的失敗,就好像世界末日,其實是沒必要的。」

了解孩子真實興趣

除了以上兩個原因,學習出現問題很可能源自孩子的興趣。「談到現代幼兒智能發展理論,或是教育的形態,就不能忽略八大智能的影響,目前甚至有愈來愈多的學校依此來編排課程。八大智能包括語文、邏輯──數學、空間、肢體──動覺、音樂、人際、內省及自然觀察,每個人通常有兩種比較突出的智能,父母需要加以觀察,再為孩子挑選適合的活動,自然能事半功倍。」

一個好動的孩子,就很難坐定定接受傳統的語文教育。大樹哥哥強調:「每個領域的專家,都是在他專精的領域,表現其特有天賦才能。在此領域專精的人,不一定擅長其他領域的事務。例如有人對音樂是一學就上手,但在語文上的表現不一定能流暢生動。」

勇於面對戰勝問題

醉心於舞台藝術的大樹哥哥,曾演出多套的舞台劇目,現在致力於幼兒活動教育,希望讓孩子藉着活動過程,懂得應付心靈中的即時感受。他說:「我鼓勵孩子勇於表達自己的感覺,因此開辦了創立話劇課程,暑假特設《玩具探險家》及《海底救兵》兩個劇目,以生動有趣的內容,帶動孩子投入劇情,順道教授他們如何面對故事的問題。」

面對幼兒,他說現代人的物質生活大大提升,有父母可能想補足過往生活的不足,以致容易過分給予孩子。「家長不要把過去在原生家庭的成長傷害,加諸在孩子身上。有家長因為成長時的生活環境太差,所以現在不斷購買玩具、遊戲機等給小朋友,而且不准他們從身體感官如啪手指上學習,這樣其實會影響孩子的創作能力。」

名人分享心靈教育

學童輕生事件接二連三地發生,有人說這是由於讀書壓力太大,有教育人士指要教曉學生紓緩壓力,亦有專家建議父母要多陪伴子女。然而,在香港這個追求成就和效率的國際化都會,教育很多時候被看成培育社會精英的手段;父母多只關心子女的前途;更有人用機械式的操練來增加學生的解難能力,卻忽略了心靈教育。朗研社與HKIEd I-WELL整全成長發展中心於六至月一連八星期邀請不同的專業人士,包括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、生命動力心靈激勵團創辦人張潤衡等,以家庭、學校及社區等不同的角度來全面探討如何做好下一代的心靈教育。查詢:8105 8686

撰文、編輯:劉淑雲

攝影:受訪者提供

設計:梁政敏/何樂

您也可能喜歡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