魏綺珊
魏綺珊

歷史抹不掉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3

到位於台灣東部的宜蘭逛了一天,起初是因為被火車站旁的幾米公園所吸引,到訪後發現宜蘭這個城市相當綠化整齊。

距離火車站約一公里的宜蘭文學館及宜蘭設治紀念館,均是日式的老房子,別具歷史價值,而且保存得相當之好。

宜蘭縣政府認同文學對文化的重要,因此將前身是農校校長宿舍的歷史建築,改建成宜蘭文學館。

這個地方另一個為人熟悉的原因,就是金城武曾經在這裏拍攝廣告,很多人因此而到館內朝聖。

文學館裏面有一間咖啡館,保留日式的設計及裝潢。

旁邊的宜蘭設治紀念館,原本是宜蘭縣歷任首長的官邸,後來為了保存園內一棵百年老樟樹,便一併把房子也保存下來,變身成為博物館,展示宜蘭的過去歷史及統治的發展。

經歷中國清朝政府及日本政府的統治,無論喜歡與否,歷史都不能被否定,正正是有過去,才會塑造出今天的面貌,因此好好保存歷史建築物,並展示相關的歷史資料,讓世人溯古思源,也對今天的現狀可以有多一份體會及了解。

撰文: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
欄名: 簡單.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