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梓靈
鄭梓靈

忘了要快樂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3

《六十歲的情書》裏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:身高170公分的巨無霸女生,交不到男朋友,又找不到工作,以婚姻為逃避,嫁給了一個身高157公分的男人,但是內心一直介意丈夫的身高,丈夫卻毫不掩飾地貫徹自己的愛,包容她的一切。

共度了30年之後,有一天她忽然開竅了,發現自己不過是被無聊的想法所困擾,世上再也找不到像丈夫一樣愛她的人了,居然要用這麼久才發現這一點。

明明丈夫對自己很好,才會被感動而跟他一起的;是不想面對外面某些壓力,才會和他結婚的,這樣選擇明明是因為那樣會更快樂,卻忘了要快樂。

艷羨別人的生活,大可以照着別人那樣去做,但她不去做,是因為那樣做並不適合自己,既然如此,那就真正享受自己所選擇的快樂,不要羨慕自己不要的那種快樂。

人最大的問題是不懂得為自己的選擇而快樂,只着眼於「沒那樣選擇的話會否更快樂」的假設中,任由快樂被這樣無理的困擾、長時間被剝奪。

領悟到自己的傻,算是幸運的。從醒覺到自己是幸福的那一天起,幸福才是真正開始。

撰文: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
欄名: 感性成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