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安妮
梁安妮

創意的魔鬼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3

創意的魔鬼

近日接觸過不少中層行政人員,都遇到創意不足的問題,雖然執行力很強,但談到創意卻會顯得束手無策,這可能與傳統教育制度有關。從前我身為最大出版商的總經理,明白傳統教育就是要學生背誦標準答案,當時已知道這套思維不合時宜,所以我很鼓勵於中小學課程中加入創意思維。

其實小朋友天生有創意,但在傳統教育制度下創意漸被扼殺。現在生意及營商環境日漸困難,如不創新便很易遭淘汰。當然傳統的業務計劃會做很多評估,但我覺得遺漏了一些重點,故當我教創意的時候,會提醒學員魔鬼在細節中。

首先我會建議學員評估自己業務的現況,強弱機危(SWOT)分析是必須的,最重要是理解自己的成功因素和獨特之處。接着試想想在一個三萬尺高空的大環境下,哪些環境因素會對自己的行業有影響,之後便做一個策略定位。第二部分談到where you can be?一般而言,我們會訂立一些目標,但這並不涉及創意,因此我鼓勵學員多直接和客戶交談,蒐集資料及數據。客戶基本上分為三類:現有客戶、最終沒有選用產品及從不考慮選擇選用產品的客戶,透過收集他們的意見,可確認產品的不足及問題所在,這樣才能進入創新程序。明天續談。

A點之句:蒐集客戶意見 創意之始

Creativity begins by collecting customer feedback.

撰文: 梁安琋 企管名醫•資深CEO•獨創mindPower系統 fb:facebook.com/AnnieAlist
欄名: 樂在起跌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