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林鄭憶入政府初衷:想改變社會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3

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政府內工作30多年,但原來她學生時代亦曾在政府外靜坐,更以為參與學運是「污點」,會令她無法加入政府。她回顧30多年仕途時指,最有成就感是擔任社署署長。

林鄭月娥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,加入政府前曾參與學運,「與李永達、單仲偕當時根本是一夥人。」林鄭月娥說,在報考政務主任前6個月曾到政府總部外靜坐,亦曾組織首個清華大學交流團,她當時更擔任副團長,以為這兩個「污點」會令她難以加入政府。

任社署署長 最有成就感

林鄭月娥最終成功加入政府,她說,知道要改變社會現狀有兩種方法,一種是在建制內,一種是在建制外。她指自己選擇了前者,又說如果在建制內是沒有用的話,她就不會留在政府36年之久,又指即使工作中曾感到挫敗,但沒有想過離開政府。

官至政府第二把交椅,林鄭月娥卻說:「最有成就感、就能夠做到事的職位,反而是社會福利署署長。」她說,做社署署長時可以跳出框框,實現學生時代的目標。她又指,小時候很喜歡電視劇《北斗星》中飾演社工的劉松仁,所以一直的志願是做社工,直至在港大接觸到社運,才覺得不應局限自己。

林鄭月娥又憶述,自己從小學到高中每次考試都是全班第一,但有次掉落全班第四,深感挫折,回家痛哭一場,嚇壞母親。她說:「我比較緊張別人如何看我,擔心老師會不會對我失望,親戚會不會有閒話。」

民主黨單仲偕憶述,因與林鄭月娥在1979年時一同參加清華大學交流團而認識,至於當年對林鄭的印象是溫和還是激進,單仲偕說:「當時社會比較保守,上街、搞社運已經算好激進。」他又憶述,林鄭在1980年加入政府前曾參與的學運,應該是金禧事件的餘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