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文剛
陳文剛

即興表演的迷思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3

即興表演的迷思

對一般人來說,要站在舞台上講幾句話,已如面對滿清十大酷刑般教人心寒,總是心跳加速,口窒、眼眨、手震、腳軟、掌心冒汗,就是沒法冷靜下來。若要求他們做即興演出,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會掉頭跑掉,嚇破膽囊。即使是稍為受過訓練的演員,也不是說做就能輕易辦到,即興表演確是看似容易實則困難的表演方式。

即興,就是即時的興之所至。例如在街上碰見朋友,即時相約去歎個下午茶,這便是即興,相信這種即興人人可以應付自如。但要是給你一個題目、一個角色、一個時間、一個地點,去即興創作一個故事,則是兩碼子事,很多人都會啞口無言。

即興演出講求相信,經常否定對方的說話,演出便很快被終止,沒法繼續下去。要事事相信,作為成年人,有一定的生活體驗,分析力愈高,愈窒礙即興演出的進行,因為他們會不相信和質疑。如果對方接納他的不相信或質疑,那還可以繼續演出;要是雙方都堅持己見,不相信對方的說話,演出便呈膠着狀態,無法延續,只因成年人都太有個性。

我間中也會與小朋友玩即興,無論甚麼題材也好,小朋友總能應付自如,一直玩下去,因為我說甚麼小朋友都不會質疑,只是相信。我亦相信小朋友的天馬行空與不合情理,劇情才可得以發展,而且內容海闊天空,不按規章,實在好玩得不行。下次有機會的話,與成年人及小朋友各自玩玩即興練習,你會發現兩者分別有多大。其實平常生活中去相信對方,比質疑對方,必定來得更輕鬆自在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,編劇、導演、演員及填詞人
欄名: 藝行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