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錯用吸入器 損哮喘藥效

發佈時間: 2016/05/03

哮喘及慢阻肺病患者多數會使用口服或吸入式藥物,惟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發現,市面上的吸入器使用步驟繁複,部分首次使用步驟多達35個,估計7成患者用錯,除影響藥效,還可能導致口腔感染等副作用。

現時本港哮喘及慢阻肺病患者使用的吸入器主要有7種,包括壓縮吸入器、都保吸入器、輕霧吸入器等。藥劑師學會分析這7種吸入器的使用步驟,結果發現,輕霧吸入器首次使用的步驟多達35個,而輕易吸入器首次使用之後每次使用仍需15個步驟。另壓縮吸入器及輕霧吸入器對手口協調的要求較高,即患者在按壓吸入器時,需同時吸入藥物才有效。

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吸入器使用步驟繁複,令部分患者未能跟足使用,而吸入器對患者手口協調能力要求高,亦令長者及有關節問題的患者難以正確使用吸入器。

崔指,有外國研究顯示,只有約3成患者能正確使用吸入器,估計香港情況差不多,常見錯誤包括使用前沒搖勻、沒有在按壓藥物時同時吸入藥物等。

恐致口腔感染副作用

呂小姐20年前確診哮喘,剛開始的半年一直不知怎樣使用吸入器,令病情反覆,多次病發被送到急症室,亦出現喉嚨痛等。經醫生指導後,呂小姐才懂使用吸入器,氣喘情況有改善。

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副教授何重文指,錯誤使用吸入器有機會令藥物未能有效進入肺部,除減低藥效,殘留在口腔的藥物亦有機會導致口腔感染、聲音沙啞等副作用。

記者:畢嘉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