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親友勸為仔女儲首期 港媽:寧生嚿叉燒

發佈時間: 2016/04/29

養兒一百歲,長憂九十九,在樓價高昂年代,生仔或需「包供樓」。有港媽指,親友苦勸要為囝囝儲定首期,否則恐遭埋怨。有親子理財顧問指,「以樓為先」的理財觀念有負面影響,親子關係建立於金錢上相當危險。

在港置業,愈見艱難。有港媽在討論區訴苦,稱遭親友勸告要為子女儲錢,作為置業首期,但她不以為然,反覺得若囝囝長大後要她出錢搞婚禮或買樓是「厚面皮」,直言:「已不指望他養我,若咁都怨,同生嚿叉燒無分別!」

專家:買樓不是人生全部

但有家長指,本港樓價高,替子女置業無可厚非,並透露已計劃子女結婚後,將原作收租的物業送予他們。另有人指,即使父母不願出資,子女亦可能硬上馬:「我識人用1.3萬影婚紗相,但無預錢租屋,好似想逼男家出錢。」有網友笑言,鼓勵子女移民到樓價正常的國家,或更實際。

親子理財顧問李錦表示,替子女儲錢買樓不僅見於香港,台灣及澳洲等地亦有,但此非好風氣,易令小朋友認為「樓等於人生全部」,影響他們追求真正理想。他說:「見過12、13歲小朋友中,有三、四成人講目標是儲錢買樓,十分驚人。」

親子關係忌建基於金錢

李續指,未見過有文獻證明留下大筆財富能增添家人感情,如將親子關係建基於金錢相當危險,建議家長縱想為子女儲錢,亦應低調行事,否則恐會增加子女依賴性:「有投身社會多年,入息不錯的青年向我呻買唔到樓,追問下才發現他從無儲蓄習慣,甚依賴家人,即使樓價下跌亦難買樓。」

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準臨床院士、個人、婚姻及家庭治療師吳綺琴形容,替子女儲首期是「捨本逐末」,易因過大經濟壓力令家庭瓦解:「有父親為多留錢給子女,決意赴內地營商,結果錯失與家人相處時間,和子女關係疏離;亦有夫婦因高估自身能力,導致壓力爆煲,甚至離婚。」

吳指,明白父母欲為子女提供保障,但僅留下財富並不實際,反而應教導子女分配財富,權衡用錢利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