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永陸、黃偉康
陳永陸、黃偉康

日本央行的意外之舉

發佈時間: 2016/04/29

康:聯儲局一如所料,沒有作出加息的行動,同時言論亦令市場相信,上半年加息的機會不大,可是日本央行卻不配合,卻是意想不到。

陸:真有點意外,原本恒指大升超過200點,正向22000點進發,但日本央行按兵不動,即令日股顯著大跌逾600點,結果令恒指亦被拖累,不過對比日本股市,港股力保不失,反映市底仍強。其實聯儲局會議後,市場普遍認為美國下次加息,最快應到9月份,令港股壓力有所紓緩,亦利好地產股,這是昨日港股上升的一個原因,所以不一定是期指的因素。

康:那麼,日本央行在未來會否改變他們的政策,因為市場現在覺得,日本央行按兵不動的主要原因,是由於量寬的措施收不到成效,所以再加大「放水」可能亦不會對日本的經濟帶來刺激的作用。

陸:可是不「放水」,日本還有甚麼前策可令經濟帶來刺激作用?所以我覺得日本央行只是暫時不作行動,但之後可能又會作出突如其來的行動,尤其日圓如再度轉強,對經濟帶來壓力,日本央行一定會隨時出手。

wong.waihong@yahoo.com

撰文: 陳永陸、黃偉康
欄名: 陸一言 康一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