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梓靈
鄭梓靈

60 歲的情信

發佈時間: 2016/04/29

多年前日本一間銀行舉行了徵文比賽,向60歲或以上的老年人徵集寫給老伴的情書,隨後輯錄成書,名為《六十歲的情書》。每封信都很短,但卻總結了人一生的真摯感受。

到了60歲,與對方一起生活的時間已超越和自己父母一起生活的時間。到了這把年紀,少不得面對病痛,這時候一個人可以有多堅韌多溫柔,終於受到考驗而展現出來。

譬如說,看着大男人主義的70歲老人對老婆說「對不起哦」,多難為情啊;有些則是寫給已去世十年的老伴的情信,期待着下輩子再做夫妻,這種深情沒有呼天搶地,卻立即令人聯想到剩下來的人孤零零的日子是怎樣過的。

到了這個年齡,關注的事情已經和我們不太一樣——老公病重了,即使忽然殺出第二個女人來看他也沒所謂了,不會因為多年來被瞞在鼓裏而發怒;覺得工作累了,就別幹了,錢賺少一點也沒所謂。

有一句寫得好:回顧過往,不論好的、壞的,都是一瞬間。而所謂的生活,就是由每個瞬間所累積而成的。

撰文: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
欄名: 感性成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