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錦強
曾錦強

尊重同事的工作習慣

發佈時間: 2016/04/29

最近同事提出,想訂立一些措施,甚至提供誘因去令同事早點下班,讓生活和工作得以平衡。我雖然肯定他們善意的出發點,卻擔心很難實行,不經意地對此潑了一盤冷水。

廣告公司不是工廠,很多工作是用腦的時間,如果同事認為晚上才有靈感的話,夜間工作也無可厚非。另外,我們的年輕同事多,他們之間的關係好,寧願留在公司和同事一起工作,一起玩樂,也不願提早回家,這也是可以理解的。

我認為要培養工作生活平衡的氛圍,只能由管理層以身作則。只要管理層早放工,同事也沒有壓力要遲收工。另外,盡量避免太晚約同事開會,這也是同事夜收工的元兇。

只要能夠做到以上兩點,我傾向給予同事自由。每個人對生活與工作平衡的理解也不一樣。當然,在不影響客戶或同事的前提下,上班時間也可以彈性處理。

不過我們也應該提醒同事,彈性上下班時間並不等於沒有紀律。如果每天也預了要在公司「磨爛蓆」,一定會造成拖延的習慣,對個人的工作效率沒有好處。

另外,我們也應該體貼那些有家室的同事,不要因為個人的貓頭鷹習慣,令同事也要捱夜而無法陪伴家人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
欄名: 人間有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