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經叛道

發佈時間: 2016/04/29

上星期,與友人經過美孚,順道參觀了饒宗頤文化館。

一代國學大師饒宗頤自小便愛讀書,他對書本的熱愛程度,非一般學校所能滿足。他11歲便輟學,寧願躲在家中圖書閣天嘯樓自修,博覽中古書籍。

之後,他憑着在香港大學教學的機會,進一步接觸西方世界,自我鑽研甲骨文、敦煌學、潮學等,其學習之廣、修養之豐,遠超傳統教學的內容。

饒的故事讓我想起中外不少成功人士,他們對學問、研究的追求,往往遠超學校課程所能提供。學歷於他們來說殊不重要,為了追求知識,他們不惜離經叛道,找尋新方法繼續探索。

生物學家達爾文不理會父親的寄望,捨棄收入豐盛的醫科,寧願每天披風戴雨、追着小鳥昆蟲的尾巴,探索地球生物的變化,最後創立偉大的進化論。

電腦巨匠喬布斯、比爾蓋茨也是如此,當傳統大學課程未能滿足他們追求學問的慾望時,他們自會離開傳統建制,另行開闢新的道路。

當然,探索的結果未必一定成功,但學問的增長,往往依賴前人破格的創新及嘗試,才可刺激思維,推動社會的進步。

撰文: 林嘉莉 愛貓、愛健康的藥界CEO
欄名: 人生嘉年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