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媒如何在FB上留客

發佈時間: 2016/04/29

上星期FB又搬龍門,公布了新的運算規則,就是會進一步減低與用戶互動時間較低的內容的自然觸及率(Organic Reach),即是說,如果你在FB上發表一篇內容(無論是文字或短片),無論你賺了多少like、click或share,假使讀者的瀏覽時間太短,FB也會透過精密運算,定性該內容或網頁的質素高低,從而決定它被派發到粉絲Newsfeed上的曝光率。

FB此舉的動機,根據官方說法,當然是想改善用戶Newsfeed內容的質素,趕走劣質「呃Click」內容,趕走靠買假粉絲「呃Like」的平台,提高用戶體驗質素。其潛台詞是想用戶逗留在FB平台上的時間,會因為這些優質內容而延長,(收視)時間愈長,廣告自然賣得愈好。

目前,除了FB被禁用的國家如中國或北韓,幾乎所有網絡新聞、雜誌或網媒的網站,FB都扮演着推送網絡流量的重要角色。雖然大家都普遍認為,網民只會消費短小精幹的內容,但這個新運算方法,卻將會對經常發布獨到而詳盡內容的網絡媒體較為有利。

既然在網站逗留的時間是「生還」關鍵,除了要發布更多深入報道、原創甚至是獨家的內容,媒體也可以考慮透過互動,譬如網民投票、讀者問卷調查、統計資料等互動內容,讓讀者與內容「相處」的時間更長。

此外,由於FB想與YouTube分庭抗禮,大推網絡視頻,即使明明是以文字為主的媒體,但若果能製作優質的視頻內容,相信亦不失為一個留客的好方法。此外,不妨考慮把讀者分類,然後按設定目標發表針對性內容,提高相關性。

但作為媒體經營者,要明白FB只是一個幫助你推送網絡流量、增加曝光率的窗口,說到底內容才是留住讀者的基石,切勿將推廣手法與成功經營混為一談。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
欄名: 進擊中的Socia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