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200年企業 太古不敗之謎

發佈時間: 2016/04/29

你未必記得它老闆是誰,但肯定光顧過它:它是可口可樂的專營夥伴、國泰航空母公司,是太古城、太古廣場的建構者,旗下還有航運、汽車、食品等生意──它是太古集團。常言「富不過三代」,今年卻是太古成立第200個年頭,經歷兩次大戰、社會動盪還能乘風破浪,秘訣是大膽求變,也需要一顆步步為營、事事制度化的細心。

能將生意延續200載,英國施懷雅(Swire)家族絕對是成功生意人。可在19世紀他們只是曾兩度破產的家庭。太古洋行創辦人約翰‧森姆爾‧施懷雅1816年與父開辦貿易公司,150年前落戶中國,辦航綫、搞貿易、開糖廠,生意愈做愈大。

太古業務多元化,不少靠迎難而上繁衍出來。施懷雅家族有一份危機感,往往能在營商環境變化前未雨綢繆,絕處逢生。

百多年前在港開設煉糖廠,某程度是商船沒足夠貨品出口而開拓;1965年轉投可樂市場,則是目睹糖業式微而發掘轉機。後來港人生活提升,加上航運技術變革,趕上時代步伐的太古與對手合建青衣船塢,騰出鰂魚涌糖廠和船塢土地,1974年宣布興建劃時代的商住項目太古城,標誌太古正式進軍地產業,為集團帶來豐厚收入。

大膽創新 踏實經營

二戰後百廢待興,港口設施被毀,市場湧現大量退役機師和飛機,太古大膽染指民航業,入股國泰航空,並將其發展為全球最佳航空之一。

作為一盤家族生意,施懷雅家沒有用人唯親,反將權力下放,建立靈活又制度化的管理。

早在來華之初,太古已邀請非家族成員當合夥人管理公司;即使生意困難,寧可放棄家族分紅,也要讓合夥人取得足夠回報,穩定管治。

縱觀今昔,太古均秉承知人善任原則:由百多年前網羅美國航運專家以至華人買辦,到近年擢升前國泰CEO史樂山為首位美籍太古香港大班,都可見一斑。

多年來靠着與時並進的改革,用人為才及制度化管理,成就太古的紅白藍旗幟在商界永續飄揚。

撰文:周藹文

圖片來源:《太古之道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