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尖子創IB補習社 低成本吸全球學生

發佈時間: 2016/04/29

國際預科文憑試(IB)下月開考。兩個90後尖子見坊間甚少專攻IB課程的補習社,於是開校教考試攻略,結果擊中市場需求。他們又自製教學影片上載到網上平台,低成本吸納不同國家學生付費觀看,佔補習社收入近一半。

補習社HKExcel創辦人Ryan和Edward,都是考試高手。Ryan在45分滿分的IB考試取得40分佳績,考入港大經濟與金融系。中學讀國際學校的Ryan,很明白本地學生考IB試的難處。兩年制的課程要求學生修讀六科,還要參與共150小時的創意、活動、服務活動。校內評核又佔兩至三成分數,平日考試和校內表現,老師都會評分,一刻都不可放鬆:「有些人有錯覺,以為讀IB會輕鬆過DSE,其實要求更高。學生為滿足不同要求,本身沒甚麼時間讀書,更需要補習。」

教授考試技巧 可單獨授課

Ryan說讀書時,外籍老師教學傾向讓學生先自修再解答問題,習慣傳統學校教學模式的學生,不易適應導致成績下滑,「家長和學生想要成績,便需針對考試技巧訓練,要補習才能做到。」他們見坊間甚少專門教IB課程的補習社,於是三年前用儲蓄合資逾十萬元創業。初期他們自資到書展賣書教考IB攻略,印刷約2,000本全售清,學生讀者又和同學交流資訊,令報讀人數倍升。

補習中心現有約600個學生,應屆考生約300個,佔全港IB考生約一成半。現在補習社最貴的單獨授課,每堂收費約600元,最便宜的小組班,每堂100元起。學生人數一直增加,現在他們進一步發展網上補習,目標是開拓外國IB考生市場。

他們錄製不同學科主題的影片,和上載筆記到網上平台,每堂1.5小時的影片,收費由100至300元不等。學生可登記免費試看,覺得合適可註冊收看其他影片,逐次收費。去年平台用戶約4,000個,當中500人繼續付費上課看影片。

「做網上教育並非新鮮事,很多機構強調方便、可以幫用家慳時間,其實定位好重要,外國都有班學生想目標為本,學考試技巧和知識。」Edward說,用戶來自澳洲、美國、印度等國家,吸引外國學生外,甚至有英國高中採用來輔助教學。

撰文:梁子康

攝影:梁健騰(原文刊於iMoney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