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中的橄欖樹

發佈時間: 2016/04/29

夢中的橄欖樹

你,也在這裏嗎?

到了撒哈拉,我帶上你的著作,在滾燙的無垠沙漠上,找尋你筆下的鮮花,發現「花又開了花開成海,海又升起讓水淹沒」。(《回聲》)

到了秘魯,為了看一場你描寫的《夜戲》,還有馬丘比丘上面的印加靈魂。到了厄瓜多爾,這是你上一世的故鄉,那片被血染紅的心湖。

今天我終於來到了大加納利島,看到和你曾經發過呆的這片永恒蔚藍的天,差點淹沒你的永恒蔚藍的海,我才知道你是永恒的。你曾帶給童年的我一片奇異的、不一樣的天空,你那躁動不安的流浪者血液牽引着我,在這些年間走過萬水千山,最後還是回到你的不老文字之中,我旅遊和寫作的起點。

這島有種愉悅輕鬆的氣氛,空氣中瀰漫着拉丁民族的慵懶負離子,遠離了人間塵世,波希米亞式的遺世孤寂,與世無爭,遠離宗主國的西班牙一千多公里,就像散落在大西洋的七顆鑽石。

一直以為三毛是屬於撒哈拉沙漠的,那些不朽的文章太過深入民心。1976年,西班牙被迫撤出撒哈拉,三毛兩夫婦就搬到同屬西班牙的大加納利島。三毛在《逍遙七島遊》裏寫道:「這個小島在撒哈拉沙漠的正對面,終年不雨,陽光普照,四季如春」。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, 旅遊作家
欄名: 明日世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