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基金每年資助$10萬 鼓勵港人追夢

發佈時間: 2016/04/29

「做人如果無夢想,同條鹹魚有甚麼分別」,是經典的電影對白。80後王仲傑是前美資銀行副總裁,他認為「夢想不是年輕人專利」;他創辦的籽識慈善基金,每年以十萬元資助港人追夢,第三屆「夢想計劃」將於六月接受報名。

籽識慈善基金是王仲傑於2014創辦,主要推動「今生不做機械人夢想計劃」,每屆選出十個得獎者,提供一萬元資助實現夢想。王仲傑稱,過去在銀行工作十年,儲了一筆錢足以應付兩年零收入的生活,「我試過教人填詞,發現學生缺乏夢想,於是辭職創辦了籽識慈善基金。」

計劃舉行兩屆,不少故事令王仲傑印象深刻,「一個叫阿富的男生,約十年前因交通意外需切除左手,他透過學小提琴挑戰自己。」這位男生以個人故事勉勵其他殘障人士,亦想告訴健全人士「我做到,你也可以」。

王說:「還有一隊花式足球隊,在國際賽獲不少獎項,偏偏得不到香港的支持。」他們透過夢想計劃以一萬元資助了三位隊員參加外地花式足球賽,贏得經驗同時望為港爭光。另一得獎故事「優學體驗團」,由一班家長組成,邀請小學生休學一年(gap year),走出課室,以體驗方式學習。

王仲傑指計劃無年齡上限,不限規模種類,只要大方向符合挑戰極限、突破自我;或對社會有貢獻、有正面影響;或藝術與創作相關其中一項即可。他認為「夢想應是生活一部分,不是年輕人才可談夢想。」不過得獎者亦不能空談夢想,需在半年內行動,才會獲發資助。

夢想不離地 非年輕人專利

除了籽識慈善基金,他分別在2011年及2015年創辦了籽識教育及「Under Production」兩間社企,分別從事教育和音樂、出版、拍片等工作,為年輕人尋找機會。

記者:王斯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