殘疾人士的就業問題

發佈時間: 2016/04/29

目前香港18至65歲的殘疾人士中,有18萬人是貧窮人士,當中六成有工作能力,失業率卻高達七成。最令人想不透的是,明明市面上有工無人做,但從殘疾人士的失業率可見,他們要就業並不易。就日常觀察所見,香港企業在聘用殘疾人士上的態度一直比較保守,認定「他們做不來」。

值得留意的是,殘疾人士不乏高學歷人才,不少具備大專學歷。殘疾人士學歷高,自然對就業前景充滿憧憬。他們擁有不同的專長,只要有合適的崗位和發揮所長的機會,一樣能夠勝任,但可惜事與願違,高學歷的殘疾人士在找工作上要面對許多困難,僱主對聘用殘疾人士的信心不大,即使面試者擁有大學教育程度,但都只會安排他們從事較基層的工作。

其實殘疾人士工作上所付出的努力,與健全人士無異,他們需要的不是僱主降低要求,而是給予多一點耐性,聽聽他們的心聲。

商界名人林家強出資,和朋友共同創辦社企「愛火花」(iFlorist),由殘疾人士製作和在網上銷售花藝產品。除了介紹生意及分享商業經驗之外,更把股份轉贈給他們,讓「愛火花」成為純粹由殘疾人士經營的社企。

這次經歷除了讓他確定殘疾人士的潛能外,也讓他反思香港殘疾人士的就業問題,思考商界的朋友是否可以提供更多就業機會給殘疾人士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社企廊
欄名: 社企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