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益生菌或可抗肝癌

發佈時間: 2016/04/29

益生菌不但對腸胃有益,港大學者研發對肝癌具潛在治療效果的一種混合益生菌,可抑制肝癌細胞。

港大理學院生物系副教授Hani El-Nezami及Gianni Panagiotou領導的團隊,與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及東芬蘭大學醫學系合作,研發出混合益生菌「Prohep」。

港大研究 冀成廉價治療方案

團隊將實驗老鼠分成4組並注射腫瘤細胞,其中1組服用抗癌藥物順鉑,另外兩組在注射前一周服「Prohep」、及注射後開始服用「Prohep」,結果腫瘤注射前一周服用「Prohep」,肝腫瘤體積和重量較對照組減少近4成。團隊認為,益生菌對肝癌的抑制效果,與腸道有益菌所產生、能抑制炎症作用的代謝物有關,而代謝物能通過腸道與腫瘤建立的循環通道,調節促進腫瘤發育的促炎細胞。

目前肝癌是全球癌症第二大殺手。美國以標靶藥治療肝癌,費用平均每月6,000美元;但由乳製品提取的益生菌可低至每月86美元,冀「Prohep」可為未來肝癌治療,提供替代或補充治療方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