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用錯潤膚膏 爆毛囊炎

發佈時間: 2016/04/29

天氣回暖,部分人已穿上春夏裝,有皮膚科醫生表示,早前天氣忽冷忽熱,不少人未能跟隨天氣轉變轉用適合的潤膚膏,令毛囊炎求診增加4成,部分人皮膚出現紅點及黑點,在轉穿春裝前急急求診。

冬天皮膚乾燥,不少人都會搽潤膚膏,但用錯或用太多潤膚膏也有風險。27歲的Alex(化名)注重護膚,剛過去的冬天雙腳皮膚乾燥,便每日搽潤膚膏,但情況未見好轉,甚至更見痕癢,於是購買更滋潤的貴價潤膚膏,3、4周後雙腿滿布紅點,求診後才發現是潤膚膏堵塞毛囊,導致毛囊發炎。

冬春交接 求診急增

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,天氣寒冷時濕度較低,市民多選用較滋潤及黏稠的潤膚膏,但當天氣轉暖,濕度增加,應轉用乳霜狀、較稀薄的產品,「否則潤膚膏有機會堵塞毛孔,令毛囊發炎,出現丘疹,令皮膚表面有紅點或黑點。」

陳厚毅指,因冬天較多人使用潤膚膏,因此毛囊炎求診個案較其他季節多大約2成,而由於今年冬春轉季期間天氣反常,不少人未能跟隨天氣轉變而轉用不同滋潤程度的潤膚膏,因此求診人數較往年冬季再多約2成。

陳續表示,有剃毛習慣的人,是患毛囊炎的高危人士:「剃毛容易令皮膚有損傷及細菌積聚,若再使用過多或者太黏稠的潤膚膏,則更容易令毛囊堵塞及發炎。」

陳厚毅說,若皮膚出現紅點或黑點的範圍是直徑2至3厘米內,只要停用相關的潤膚膏,相信皮膚會自然恢復;但如果出現紅點或黑點的範圍較大,或者停用潤膚膏後仍未見好轉,則應及早求診,或需處方抗生素才能痊癒。

記者:畢嘉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