脾臟是免疫力之源

發佈時間: 2016/04/29

感冒可以殺人,已不是新聞。為甚麼抗生素那麼勁的西藥都沒有用?關鍵是脾臟壞了。

脾臟位於人體體腔左下部側面內,中醫學把它列在「心肝脾肺腎」五臟中的第三位,強調它的重要性凌駕於肺和腎之上。但西方傳統醫學偏偏不大注重脾臟的研究,故很少有這類課程及專門醫書。我曾特意去美國南加州大學醫學院的書店搜購,只買到一本由Richard Neiman等人合著的《Disorders of the Spleen》。此書解釋了研究脾臟最困難之處,是不易在一個活體驗出脾臟的問題。故脾臟失調的免疫系統病如血癌、紅斑狼瘡、愛滋病等均很難治,一般方法是不停為病人處方類固醇藥物。我很幸運,用「內能正本儀」的科技可以掌握到脾臟各種損壞的情況及因由,廿年來為病人排除了不少免疫系統產生的健康危機。

脾臟是人體內免疫系統的最主力器官,我的研究顯示,所有白血球的B型或T型淋巴球(lymphocyte)、巨噬細胞(macrophages)及各類抗體皆在這裏製造和成長,通過淋巴系統的作用為所有器官提供免疫功能。如果割掉脾臟,便得靠骨髓儲存免疫細胞,病人的健康會受到威脅。

如果脾臟壞了,這些抵抗病毒的大軍就如老弱殘兵,不堪一擊。那時無論你注射怎樣強力的抗生素也沒用,因為最厲害的武器也需要精壯士兵去操作。而且在這情形下服用或注射不適合的抗生素更可能令病情惡化,引起不同併發症,甚至令白血球攻擊正常細胞而引發自體免疫疾病。濕疹病人都有服用抗生素的紀錄,但有些抗藥性的感冒病毒會因此而很快加速繁殖成為殺人兇手,令醫生束手無策。若白血球過多及其他方面不正常,也會引致例如血癌或各類狼瘡的免疫系統病。在我多年臨床經驗中,要救治脾臟,首要是徹底清除脾臟中的化學毒素、輻射及病毒,更要清理失效藥物及錯誤食物所遺留下來的酚毒(phenolics),加上嚴格戒口,才能令它功能復常。

2003年,我在拙作《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》第二集發表了一篇「脾臟是人體的軍備」,許多醫學界人士都不以為然。2009年8月,美國哈佛醫學院及麻省全科醫院發表報告,指出脾臟儲有大量準備打仗的吞噬單核細胞(monocyte),帶動白血球對抗病毒,結論是「脾臟是人體的軍備」,與拙文寫在2003年的大題不謀而合,但筆者早了六年發表。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(1999)核准執業醫師,著有《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》1(26版)及2(21版)
欄名: 健康真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