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法國五月現實與夢幻交錯

發佈時間: 2016/04/29

即將踏入五月,坊間瀰漫一片法國氣息,皆因「法國五月」透過不同文化活動,把法國文化傳遞開去。今年電影節以《夢迴烏托邦》為主題,將烏托邦的虛幻滲入社會現實,好比一首夢幻的詩,帶領觀眾穿越幻想與現實的世界。

「奇幻世界」環節以動畫為主,《蒸氣女孩與不死貓》打頭陣,故事背景由20世紀中開始,虛擬另一個法國,70年來知名科學家紛紛失蹤,科技足足落後一個世紀。女主角的科學家父母意外失蹤,在身邊陪伴多年的愛貓達爾文病入膏肓,鑽研出不死藥水,卻引來神秘組織追捕,於是展開一段歷險大逃亡。

導演以天馬行空的構想,改寫大眾認知的歷史,觀眾置身另一個平行時空,整套動畫打破色彩豐富、可愛人物的方程式,改用懷舊畫風,暗黑陳舊感,猶如一把鋒利的刀,諷刺現今人類科技過度發展。故事警世十足,教觀眾穿梭現實與幻想的平行時空,反思科技的運用。

題材雖然沉重,但戲中貓咪達爾文的生動演繹,成為緩衝劑。說話幽默,多次在危急關頭,引人發笑。牠與主人的關係,相信令世上每個「貓奴」趨之若騖,一隻傾訴心事的不死貓,已夠滿足每個自虐的「貓奴」。

新酒舊瓶-邦女郎踩過界

「新酒舊瓶」環節重塑經典童話故事,近年荷里活電影「翻炒」不絕,一眾迪士尼真人版公主空群出動,法國電影節將《美女愛野獸》(Beauty and the Beast)重編,由新一代邦女郎蕾雅絲端(Léa Seydoux)飾演貝兒一角,蕾雅一向以冷艷見稱,顛覆多年來貝兒的溫柔可愛形象,電影色彩偏向暗黑,建構出另類的童話光影。

法國的特技效果,亦做得一絲不苟,甚至拍得上荷里活大製作。從前以新浪潮寫實為榮的法國電影,時至今日,不但要向世界說故事,更要展開另一頁,電影魅力不容忽視。

《夢迴烏托邦》

電影放映 5月10至31日

撰文:唐蔚霖

編輯:陳禮恒

設計:鄧俊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