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何綺華博士
霍何綺華博士

生命中最美好的禮物

發佈時間: 2016/04/26

母親節將至,令我憶起基金會會友陳先生(化名)曾分享過一段他與媽媽一起抗癌的感人經歷。

三年前,陳媽媽因感冒求診,家庭醫生驚覺她的乳房出現異常情況,經轉介後被確診患上末期乳癌,他得悉後頓然心碎。陷入不知所措之際,他聽友人談及基金會是本港首間專注乳癌服務的非牟利慈善組織,於是他開始接觸乳癌支援中心的服務,令他燃起陪伴母親走下去的勇氣。

陳媽媽的病情必須動手術,淋巴水腫等副作用隨之而來。陳先生一直陪伴媽媽到乳癌支援中心接受淋巴水腫護理服務。治療師為她按摩,指導她穿戴壓力袖,以改善手部水腫問題。護士亦就抗癌藥物及治療提出專業意見。

在護士不斷鼓勵下,本來不抱太大期望的陳媽媽變得勇於面對,更為了動手術而忍受全身麻醉,甚至嘗試不同治療及新藥。陳先生記得,雖然媽媽在前年年底安詳地走了,但多得基金會無微不至的支援服務,令她在整段抗癌路上,尤其是最後階段,都與患病前的生活一樣,充滿喜樂和尊嚴,徹底扭轉了坊間「患癌等於絕望」的想法。

母親離世後,陳先生難免情緒起伏。於是他參與基金會為病友家屬而設的哀傷小組,紓緩負面情緒。他強調,小組護士的輔導與組員的支持,均協助他做好情緒管理,打開心窗、樂於傾訴,形成一個互助平台,發揮凝聚力量,讓自己迅速克服痛失至親的困境,更認識不少能互相扶持的朋友,展開新生活。

母親的抗癌路、自己重新振作的過程,讓陳先生深刻體會「陪伴」就是生命中最美好的禮物。「陪伴媽媽之後,我開始擔心自己,但基金會對媽媽不離不棄,又毫無保留地常伴我左右,都是我人生中最寶貴的財富。」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
欄名: 乳過天晴